2007-07-25

肥皂泡

算起來,已很久沒看到這種景象,這天在公園的一角,看到兩名年約十歲的小朋友在玩肥皂泡這種價錢便宜的玩意,到了今天科技突飛猛進,而且充斥漫畫及遊戲機的年代,仍有兩名小孩天真爛漫地玩這捉不住的玩意,確實難得。眼看兩人一邊吹著飲管,一邊追著從飲管末端飄出來的肥皂泡,那種帶彩虹色彩的肥皂泡,浮華美麗,而且在彩虹甚少出現於人前的情況下,這是唯一一個能追逐彩虹的途徑,儘管是虛無縹緲,但假若以一種天真的心去看待,這不嘗是一種有如追逐夢想的天真競賽,小孩們不懂世事,不理解往後現實的殘酷,總能毫無保留的找尋他們的理想,或他們的一個夢,不論是口中所說的夢想還是吹出來的小泡泡,都是如此冠冕堂皇,你不能反駁他們的天真。

當我仍是未懂事的小孩時,我亦很喜歡這種色彩繽紛的玩意,那時家教很嚴,沒有遊戲機的,家中只有一部還沒使用windows的殘舊電腦,那時windows還是剛普及,推動我家電腦的只是一些無名的作業系統,可以玩的只有倉頡輸入練習教學,練多一會就會玩膩,是到了後來才有一個真正的遊戲,也是跟泡泡有關係的泡泡龍。不玩電腦時,就是練字(那時父母都認為人的品德是一個人能否寫得一手好字,所以我寫的字不算醜)、看電視,有些時候也會跑到附近的公園玩,當只有自己時,也會玩那種便宜的肥皂泡。可惜不是每次都有零用錢買來玩,只好自己問父母製造肥皂水的方法,之後就到廚房拿起洗潔精自行調製。當時天真的我,覺得自己是個天才科學家,因為調製出來的肥皂水比外間買到的好,泡泡更持久、更大更色彩斑斕,往後每次要玩都是自己一手一腳去製造了,雖然有了肥皂水,但並非每次都會有一整套工具,例如小水樽或飲管,但玩樂的衝動不能阻止我,這時,就把肥皂水放到飯碗中,倒進口裡,口含肥皂水如吹出煙圈一樣吹著肥皂泡,回想起來我算是白痴的一個,我能健康長大已算萬幸,因為我已經不知吞了多少次這些化學廢料,幸好當時我認為科學家都是秘密研製各類新科技,所以沒有將這天才玩意推薦給各界朋友,否則我可能由小就背負殺人犯的罪名了。

十幾年後的今天,可能連6歲小孩都知道何謂實際?這些捉不住,一閃即逝的玩意,帶給他們的快樂只是瞬間,慢慢地就甚少再看到小孩追逐肥皂泡的情景。可能我還天真,有些時候還想再口含肥皂水,吐著一個又一個的繽紛彩球,手拿的並非煙,而是飲管;吹著的不是煙圈,而是夢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