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聖誕迷思

我從來不信耶穌,基本上什麼神也不會信,但我一直很感激耶穌這個人送了三天假期給世人,理性點說,他是聖誕節的始創人,而且這節日應該是世界上最受重視的日子。

不過有多少人會理會聖誕是怎樣來?曾經看過一段訪問,有小朋友竟以為聖誕節是記念聖誕老人(!)算了,不知者不罪,童言勿忌,而且我並不是那個他的門徒,只是突然覺得耶穌這個人好可憐,似是為他慶生,但怎麼參加派對的人都比他還高興,而且根本忘了為什麼會有這個大派對。

今年很快就將月曆撕到最後一頁,可能是過於平淡,而且是第二年自己一個人過,沒什麼好事發生,自自然然時間是以噴射式流走。問我習慣不習慣?我當然還是說:「那有人希望自己過節?特別是聖誕節。」

為什麼特別是聖誕節呢?正常人都可能會覺得,因為這節日是普天同慶,孤獨是最慘,最可憐。但認識我的人都知我想法異常,我一直都覺得聖誕節是淒涼的,是悲哀的,甚至是孤獨的。外人主觀點去看,可能因為眾人普天同慶手拉手,情侶們在節日中的抱擁親吻會招我妒忌,正所謂吃不到的葡萄是臭的(臭的連吃也不能),所以就覺得這日子是淒涼。但由我主觀去看並不是這原因,就算身旁有伴,我都是以這態度去示人,只不過沒伴的話,我就只能自憐,沒人與我共憫。而其中另有原因,這個是屬於我的感性理由,因為冬天天氣涼(雖然香港現在不涼)就有淒美感,而且四處風景都是蕭條,樹葉枯黃,寒蟬叫鳴,而且日光少,冬天的日子就像於黑暗中,所以於冬天的聖誕節同時給我這種感覺。(澳洲的聖誕應該是沒有這感覺,有機會一定會到那裡過聖誕)

連帶這一切負面想法,所以有時聽到聖誕曲,都會覺得那些音律製造了一種悲天憫人的歌曲,就如慘情歌一樣。還好,香港不會下雪,如果有雪的話,一片白茫茫總叫人感覺迷失,望著口中噴出的霞氣,更叫人感覺無助。

最矛盾是我偏偏最愛冬天,我愛冷,更愛穿大衣!最後還是那句話,預祝各位「聖誕快樂」。


還有,耶穌先生,祝你生日快樂...

P.S.原本呢篇係20號貼,但懶去打一篇新賀文,只好轉日期
咁就順道再講多次聖誕節快樂!

2 則留言:

  1. 聖誕快樂!我也祝耶穌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但我個blog竟然只收到一位的祝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