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是與非 對與錯

哲學及倫理學家康德曾說:是與非,對與錯兩者中是有分別。是與非是天生就存於人的理性中,並不是後天得來;而對與錯這個是形式上的觀念,很難從理性角度去證明什麼是,什麼是錯。曾經我也信奉這論說,但慢慢自己開始推翻,想去脫離這套倫理學。

為何他說是與非是天生得來,相信要舉些例子:

「1+1=2是天生就已經知道,就算嬰兒不會說話,但你給他兩支奶,他還是能知道這裡比平常多了一支奶。」
「海水是咸的,不信就去喝喝看。」

這些看來的確是天生就會明白的是非真假,他更稱這為「無上命令」,簡單來說就是不可抗力的自然法則,在同樣情況下做出同樣的事,所以因此人有良知。但如果要說是一直存於人的理性中,倒不如說這是一直存於大自然中。一直都說人是主觀,世界是客觀,唯一能完全理性的就只有大自然。例如,一個只有智商30的人,他不可能真正了解到1+1=2這觀念,對他來說並非無上命令,雖然他不會明白,但1+1=2已經是自然界的絕對,他也不能違抗這是非。當然這舉例有點太過,你大可以說「人」這生物最大特徵就是會思考,天生智弱的人不能成為人,只能以「殘缺的人」去區分。那我只好說:「人是受自然影響,而不是人影響自然」,再舉例說,一個人就算失去所有記憶,他還是知道1+1=2,這並不是他天生就有這種是非觀念,而是這個世界就告訴了他1+1就是等於2,就像他看到有兩個人來探望,就算他感覺陌生,他還是看到兩個人,人+人=兩人。那麼可以說,自然是存於人的理性或思維中嗎?答案可以是對,但也是錯,人本身不能擁有絕對觀念,只有大自然去強迫人去理性,你就算說1+1=3,別人也只會說你有神經病,因為這是非理性,所有人都會被1+1=2這種觀念套死,他不會質疑1+1有等於3的可能性,是自然告訴他,不是有人告訴他這絕對法則,最後還是得出,大自然才是絕對,而且絕對的理性。

感覺我似是要維護人是性本無這個我一直堅持的基礎論點,但其實我只是想說,如果是與非及對與錯是有相同處,那麼相同的地方就在其平衡點,大家兩者都是理性,我所說的「理性」有點像性本「無」,所以我要維護的,只有這一點,平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