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愛神是不抽大麻的

今年電影節選了的第二套電影,也是最後一套。終於亦有人問我為何只選了兩套電影,真的因為沒人陪嗎?實情有其他原因的,話說,買票當天我跟朋友是在開售第一天到牛池灣城市電腦售票網買票,選擇到那因為比較少人,而最後到達時我們是排第二個,前面的兩位是女生,雖然我們沒帶場刊,也沒有寫下電影場次編號,打算直接說電影名字,那一場也沒關係,有空的就可。

站了一會,開始有其他人來了,時間亦差不多到,我們就一邊聊一邊等。這時,我好奇望了前面兩個女生手上的筆記,直覺告訴我,上面寫了她們會看什麼電影,在看到的瞬間,我聽到她們的對話。

「你有帶夠錢嗎?我只有$2000,應該夠買吧。」
「有啊,我都是帶$2000,不夠就看少一套吧。」

媽的!」我差點脫口而出說出來,再看看她們的筆記。「#(!$%(!What the fucking hell」我對著身邊朋友說,她們筆記是好幾版滿的,她們打算買多少場?

「完了完了!」我心想。之後開買了,我們後面人不算多,排了十多人左右,我就開始看前面兩位的大手購買即場表演,足足等了半小時多,等候時間不是主要問題,是怕想看的都賣光了。而後面的人開始鼓譟,有人亦細語表示不滿,三十五分鐘後,終於完成她們的金錢攻勢,我帶著點點怨恨的眼神望著她們離開,她們站在一旁點票時,我感覺到我身後有更多比我凌厲的怨念望向她們,她們亦不好意思的慢慢離開,到我們選擇電影時,我終於知道並非她們完全的錯,如果那位大叔售票員能一分鐘打出三十字的話,最快應該可以用二十分鐘解決她們手上的要求,很可惜,我看到的是一分鐘十字,可能還會打錯,因為他最常按的是backspace!最後我們也不好意思選擇那麼多,反正某部份大片應該稍後會再上映,那只好希望後面的人可以快點買到票,而我們就只買了三個人份量的六張票。

那兩位小姐應該不會看到這段,但還是說一下,買這麼多票何不網上買票呢,因為那每張十圓的附加費嗎?的確,可能在網上要多花幾百圓,但你們好意思嗎?那幾百圓是多人用時間幫你換回來,不要一副「我應得」的態度,幸好我看的沒有爆滿。而那位賣票先生,我知道你很辛苦,甚至沉悶,但麻煩你練習一下吧,你在賺人工同時,別人可能是用時間換來買票的。

好了,這篇題外話很長,比原文還長,該說回幫幫我愛神了。

這套明顯比流浪神狗人多很多人入場,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慕李康生之名而來,但我跟朋友是其中之一,我想知道有多少人是想看色情場面來(跟色戒一樣)。

故事內容不詳談,但怕大家不明白,我就用「大麻依存症患者生意失敗後與檳榔妹的邂逅故事」形容大綱吧。但評語中若我只能用兩個字,那我就用「失望」好了,首先,李康生真的過火了,在色情場面上他的確很有蔡明亮的影子,但影子還是影子,意境根本出不來,影子永遠只有輪廓,但影子是沒有心情,李康生今次就真的只是影子。無疑美指(美指好像是蔡明亮,有錯請指正)是很好,在場景物件或拍攝角度都是很好,但還是無法彌補他的錯誤。

而且某些場景太過標奇立異了吧,到今時今日還在浴缸裡表演「暴肥人妻大戰黃鱔」,這根本毫無意義,純粹是挑戰尺度,就算你想表達那位失意暴肥人妻,看到老公是易服基男後的反撲也有很多方法吧,標奇立異有何用?這不會成為名場面,只會令人感到嘔心,並非替那暴肥人妻痛心,還是你想挑戰觀眾的心理。

在看前,新聞已大賣男(李康生,這電影身兼三職啊)女主角(尹馨)表演法式六九的劇照,電影中的那一場是拍得很美,一間白色房間,而強光帶著模糊效果,在男女主角吸食大麻後的那種忘我,在這背景及他們的神情都有好好表現出來,之後伏在床上的口交埸面,我只能說女主角尹馨表演很好,感覺到她都豁出去了,有多少演員願意拍這種場面,雖然是沒露點,但單單那意識都足夠震撼。

到末段,男主角要求另一位檳榔妹致電給的一段女主角那段明顯突然音了,是因為沒看Playback的錯誤嗎,在後期製作時應該會留意到的吧,很難相信會出現這種小錯誤,在看到這幕的時候,我跟身邊的朋友對望苦笑了一下。

在上映前或參加國外電影節時,很多人都拿色戒跟幫幫我愛神比較,報章標題更是「比色戒更色」。其實電影的暴露程度沒色戒那麼高,那個色應該是指包含的意識吧?我只能說,色戒的三級場面是必需的,但幫幫我愛神卻是可減省,並非一直很黃很暴力就能滿足觀眾,要更黃更暴力,我不如去看A片好了。

差點漏了說天台3P那段,用各大名牌monogram去打馬賽克的創意是很好,但有點無聊吧,這電影又不是反消費主義,為何要用名牌monogram呢,是我看不明白嗎?有更多深層意義嗎???連蔡明亮都不明李康生其意,只是說畫面粗糙得來很震撼及漂亮。


電影海報中,我最喜歡的一張,尹馨真的超美

Behind the scene,就是那個房間

末段很美的一幕

4 則留言:

  1. 對喔,暴肥人妻那段真是很恐怖,那段我本來想閉上眼的,可是我又很好奇它的尺度到哪,唯有忍住沖口而出的嘔吐感看.這電影給我的感覺很悶,題材不新,故事不算有創意,若不是女主角拍得很美,我差點睡着= =

    回覆刪除
  2. 我又不會嘔,只是感覺到其他觀眾可能會想嘔。
    又不太覺得悶,只是失望。
    尹馨好受歡迎,你有興趣可以找找她的寫真集(當然是唯美,她不是三級女星)

    回覆刪除
  3. 難得有一篇寫到咁有聲有色。

    回覆刪除
  4. 雖然平時寫野比較悶,都唔駛太直接嘛,80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