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

三十秋後

人一到二十歲後,時間就會比眨眼更快,有多快就不形容了,經歷過的都最清楚。有時還會想起多年前剛十八歲時,不過我想起的是.....什麼也想不到,十八歲就好像空白了一樣。但還記得剛二十歲時很高興,因為感覺好像真的成年了,可能那次生日歲數是雙位一起跳,變成二字的感覺像革新一樣。

近日雨好多,沒必要都留在家,閒來無事就日思夜想,想起自己轉眼就會到三十歲,但一想起時沒有特別興奮,老實說我有點膽怯,腦海只不停想到:「三十歲了,我做過什麼?」。自問我除了有個很好的未婚妻外,我其實一無所有,首先,事業平凡、沒樓沒車、更沒有什麼偉大成就,除了感情史外,我的年代記都很空泛。假設我只有六十歲,那我的人生都快過了一半,但我仍然未找到哲學中所謂的生存意義,我只明白到自己的存在感都全因笛卡爾的「我思故我在」,所以我就不停進行自我反思,反思過程充其量滿足到我走下去的力量,但這是我所追求的嗎?認同自己的同時又會去質疑自己。

我想表達的並非什麼矛盾,問題不是出於矛盾本身,本來人生就是充滿矛盾,可能只怪我未能完成我曾經有過的夢想。才三十歲而已,可能對男人而言,只是剛開始,我可以繼續夢想,但其實都自知很多路都曾經走錯,不說天馬行空的了,就說簡單的:假設天生我才必有用,但我的優點才能從未用過工作及夢想上,我自知自己優點及缺點,我盡可能不選擇有關自己缺點的工作或興趣去投入或實行,但又不代表那裡能用上我的優點長處,如果憑此就要做到敬業樂業,很抱歉我不行,我只能從成功感及達成條件去滿足自己而投入。如果你問十個人,有九個人的工作及經歷都跟自己的夢想、興趣及長處大有徑庭,我只是普遍的其中一人,而且我又不想每次都說:「有錢就有夢想」。夜深人靜時,這些反思都騷擾著我,反覆質疑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如此平淡。我並不是不甘於平淡,我公開說過很多次,我只需要一個寧靜而平凡的世界,由我以前的從刺激中尋找平凡變成從平凡中尋找脫世...我曾經很刺激,刺激夠了,現在我享受海嘯後的平靜。而一直騷擾我的矛盾反思可能來自多疑及外間的尺度及觀點,別人的矛盾來自主觀,我的矛盾來自人生本身,很多時會有人質疑我的抽離,這也可能是我和普遍大部份人的分別,這不是第一天知道的事,只是抽出時間想時就會想很多。

有位同事經常問我:「有沒有煩惱?」,每次我都好表面應答下去,不想解釋太多,我沒有理由說:「沒有煩惱就不是人」,所以如果是很特別的煩惱,我真的沒有,所以我也只能答出別人所需的答案。這問題,我很多時都會問其他人,不是噓寒問暖,而是想知道別人的煩惱,亦想從別人的地方找碴,來忘記自己的煩惱。

凡人終歸凡人,終會老終會死,永恆只是一個概念,我不會追求...但人越大就越想追回時間,但並不是想去尋回過去,是盡量充分運用將來的,雖然明白沒有永恆,所以只求不朽;就算沒有完成夢想,也求不朽。我可能自知不能完成任何夢想,所以只求不枉此生,我不想頹廢到只求飽飯,如果活過就代表不枉,那我還沒有解開人生的矛盾結。

我了解很多人會不明白這篇文的含義,我不是有意用深奧難明的用詞或理論去顯示與別不同,只是這應該是最好解說自己的一篇文,最少我認為很稱職的一篇。好有可能我只是想發一下牢騷,表達我所追求的一切不明不白。本來想分開寫「男人三十」及「永恆、不朽、人生」,但算了,這篇就當作記錄我今時今刻的心境。

3 則留言:

  1. 無計啦,人始終長大既時候就希望自己會有所進步, 邊個唔想有理想既人生?我過多若干年後都可能會諗依d野,好在我仲年輕, 但諗諗下其實都老左好多啦,回不去15,6歲做妹妹仔冇煩惱既日子。
    成日都係度諗.我最多唔再話你就快中年啦,哈

    回覆刪除
  2. 瑪小姐>你比我有更多青春,你正享受的,我以前都享受過,雖然你已少了15,6歲少女的無憂,但也無必要想太長遠,好好享受年輕的狂妄。我講過,我體格係唔會中年發福架!

    知盛>你還真年輕,好似我識既朋友都比較年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