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3

八月照相館


電影幾乎是我的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我雖然不是專業影評,但總叫看過不少電影。在看罷原罪犯後,連同新的舊的韓國電影,我一部都沒有再看,我很怕那種刻意營造的悲劇。就在數天前,因為無聊就在家中翻了一翻找VCD看,最後就選了看一套受不少好評,但我一直沒看的《八月照相館》。

以下內容有劇透。請注意!
我一直都是靜靜一個人看,很容易就投入了電影中。內容是身患重病的主角(韩石奎)是一間照相館的店主,雖然自知身患重病,很可能會在短期內離世,但他仍然每日開心工作,照顧家人,整個都是一個樂觀的形象。開始遇上女主角(沈銀河),每日跟她相會談話,大家都知大家是珍惜對方甚至愛對方,但男主角自知時間不多,一直沒有將心意傳達。

這是一個韓國典型的悲情故事,這套可說是帶起悲劇浪潮的經典。但感覺有別於其他的,首先主要劇中都是以男主角用第一身去看、聽、說及感受,用很平淡的描寫,淡淡帶帶過整個故事,沒有叫苦哀怨,而且男女主角最後沒有結果,只是一直描寫雙方的心情逸事等等,更講及了不少男主角收起將要面離別身邊人的悲傷,努力盡最後時間的去製造回憶,包括用上照片等等,除了家人外,他沒有向任何人講及自己的病,只希望不要別人擔心,只希望能讓他人不會為他傷心,這些小片段都寫得很細膩,尤其他知道自己快死時,對父親的關懷及擔心表現得份外細心,抑壓著對女主角的感情,在人面對表現出的那份樂觀,主演的韩石奎真的演繹得十分到位,沒有很誇張及過於搧情。這套戲十分著重了人物心情的描述,後半段對白更不多,但表情動作就能帶給你明確訊息,及後於末段,男主角為自己拍遺照時的那個部份是特別深刻,一直是沒有對白,只看著男主角微笑準備一切,打扮儀容面對鏡頭這些星瑣動作,但這一幕,我看到有點眼濕濕,你會在那數分鐘回想起男主角生前為家人及所愛的人所做的一切,你會感受到他是傷心悲痛,但沒有想別人為他的死而傷心,那種默默在背後的動作、留下的信及字條在我們觀眾角度看時是十分傷感。

我可能特別喜好這一類電影,沒有什麼抑揚頓挫,都是淡淡略過,而且更著重描寫人物每一刻的心情起跌,我較容易接受這種,總比流於表面好。幸好我沒有錯過這電影,否則愛好物中又少了一樣了。
P.S.不知是否那麼巧合,在看罷後的一天就在我一個常到討論區中,有人提及這電影,該男會員更看到淚流滿面,突然覺得可能我還是很絕情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