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8

自我滿足

童年時,不少孩童都有其天真的夢想或幻想,例如在天上飛、會輕功、會魔法,又或者想像世界真的有多拉A夢。這些幻想滿足過不少年輕小子,可能小時發夢都會經常夢到。

以上所有的幻想大部份都被證實是不可能,但人類的思維中就有一種不可缺的要素去控制平衡,那就是自我滿足,雖然很多人在小時候已知道以上所提及的都是漫畫故事或卡通才會發生,但那時就已經可以靠幻想去想像一切情況,用來自我滿足一下。

自我滿足的平衡功能就是防止有人嘗試去破禁,防止有人真的去嘗試在天上飛,防止有人去練魔法。雖然世俗會認為這些是基本知識,所以人類才不會去仿倣,但去說那是知識,倒不如說人的自我滿足就是為了用在這些禁忌上。

有時人會分享這些自我滿足及想像,例如像多拉A夢中的所有道具,就是作者藤子.F.不二雄的想像,他希望眾人能夠享受這份天真,就用了漫畫帶給所有人,就算你明知內容是不合理,但那時讀者與作者的自我滿足就能成為一種同步思考,大家都能共享想像。

想起自己小時候,都曾經打開書桌的抽屜看看有沒有機械貓走出來,就算知道是假的,我還是用行為去滿足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