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4

新世紀香港閱讀文化

如果是長期讀者,應該知道上年我有到書展,還寫了一篇充滿臭罵的後感。今年,抱歉了,我沒有去書展,今年我要買的書,都拜託了家人替我買。一直以來,經歷了一年又一年的書展,感受了一年又一年的失望,今年,我決定不會去,因為我不想再罵了,我怕別人會說我罵得口也臭了,更怕別人覺得我是吹毛求疵。

說到失望,其實不是第一二次了,不過本身今年我有打算去的,但看到第一二日的情況後,就心想:「真的沒救了,算了吧!」想說的並不是覺得書展舉辦很失敗,失敗的是書商及讀者們。取名書展,掛帥的應該是書,不一定需要曠世文學,但都最少也能集思廣益的書,可惜新聞中也看到了吧,大家去追捧的是藝人及寫真集,根據粗略統計,為了看藝人及買寫真的佔了書展的一半人口!他媽的,這是什麼書展,是真正的掛羊頭賣狗肉,最悲哀是竟然大部份就是去買狗肉!不過這也不能全怪罪於讀者身上,始終它就是賣這些鬼東西,那自然吸引了一堆這類人,要真正吐糟的是那些他媽的書商,現在書展中的新推書籍,大部份都是書商幫那些藝人出的寫真或一版不到50字的什麼散文,雖然這文化先由台灣傳入,要怪就怪台灣那邊做得十分成功,所以香港才追隨其後。但,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台灣那邊的藝人推出那些書,他們的書雖然有點膚淺,但內涵還是會有的,不是加點圖片寫幾個字就算,你最起碼看到是有心製作,怎說也是先由心再由商,但宏觀香港藝人那些,我操!怎看也是出來騙錢,都是寫真+寫真,還有寫真!你大可以跟我說那些都是書,只是字比較少,你更大可以跟我說去書展,但不要跟我說,你買了這些書。

更糟糕的是,這些藝人接受訪問時還會說自己有多愛看書,還吹噓得自己像大作家一樣,而傳媒們又會亂派才子才女這些偉大稱號給予他們,這些藝人們就像得到英女皇授勳,被捧到天上去,各位無知的年輕人就一頭栽進這些騙局。除了寫真外,今年我還看到一個藝人推出了自傳,但,她不是七老八十,連為人父母這一步也沒走到,她絕對還是花樣年華二十有多的小女生,哇,那我應該可以出自傳了。雖然,這位女藝人誕於單親家庭,感覺命途坎坷,但如果這種條件就可出自傳的話,那麼天水圍有一堆自傳作家了,只是他們人缺乏叫座的知名度罷了。不過我沒有看過內容,對內容文筆不作批評,但只是這年紀,出什麼自傳,有人教過她自傳這兩個字?還是她告訴我,她三十歲就會蒙主召喚,那好,如果是這樣,你寫多幾本也可!

香港成為文化沙漠真的是自取的,不要一直再拿口寫有異作擋箭牌,根本從教育上已經出現了嚴重錯誤,看書及對文化的培養是由小開始,不是強迫學生背誦唐詩三百首,而是將寫作及閱讀作為優良興趣傳頌。香港真正閱讀的族群是多少大家心裡有數,更可悲的是現在輕小說氾濫的情況下,看書最多的竟是ACG族群,怪不得書展跟漫畫節時間相近了,原來早於十年前已經有人前瞻到今時今日的結果。

有很多人說,香港做作家,你注定要窮了,這個真的不難想像,大家數數看,撇除時事評論家、言情小說那班女作家、散文作家等,你數到有多少個現職小說或文學作家?年輕的又有幾個?鍾偉民、王貽興算是年輕了,另外比較出色的黃碧雲又封筆了,能傳宗接代的人真的沒多少?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不能糊口!連黃碧雲都曾經說過,做作家的其實很窮,很多時解決三餐都成問題。那繼續追究下去,就是因為看書的人少,那借問誰會買書,誰去養活這班作家呢?這些人的作品,都看過一小部份,很老實,寫得不差,香港小說作家還是有能力,只是沒人會去欣賞。

家人跟我說,去書展時,要排隊進場,在輪候入場時,大家手上拿的不是書,而是遊戲機,大家對著那個精緻的螢光幕打得火熱,可能都忘了今天來的是什麼展覽。香港的年輕人就是太多娛樂,相對,閱讀可能真的變成了眾人眼中的苦悶物,看書,還不如打遊戲!雖然我都是遊戲迷,好像沒有什麼說服力,但我只想告訴大家,這問題是多嚴重,香港的教育是忽視了這點,還是已經放棄了呢?我只是不想香港的任何一種文化或創作死得不明不白,我更不想以後書展會變成藝人賺取暴光率的機會。

4 則留言:

  1. 你好似影緊我咁(╬ ̄_ ̄)

    回覆刪除
  2. 非也,不要對號入座...
    針對的亦是書商及教育
    如果你是書商,我還要用錢買書嗎

    回覆刪除
  3. 我係話你講打機個part影射我(▔﹏▔)

    回覆刪除
  4. 不要對號入座了
    只在此直接說明這已經成為一種文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