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3

「我們那麼年輕死,所以我們永遠都那麼年輕。」

「我們那麼年輕死,所以我們永遠都那麼年輕。」屠中秋-香港製造。

如果有人問我最喜歡的港產片的話,我可能會選「香港製造」,最好的就不知道了,我還沒找到我認為最好的。當年看這片是在朋友家中,是看VCD的,還是新鮮出爐,剛剛推出時,但其實在它在戲院上映時,我已經有留意,因為就是「香港製造」這四個字吸引了我,不過當年我對電影的興趣,未濃厚到什麼也到戲院看(現在也不是,但最少我希望再入場看這套)。那時,跟幾位損友是被內裡的疑似黑社會背景吸引,相信大家都記得那些年,古惑仔是多麼盛行,要Label的話,就是MK年代。

那時,我不會分什麼是商業或非商業片種,我只抱著一般心情去看,起初時看了幾幕,有點不習慣,心想:「怎麼男主角(Sam Lee)的演技這麼差?」,慢慢習慣了,已經不去顧及演技這部份了,開始真正投入去看這電影時,我才感到那種幼嫩的演技就是真實,是青少年才會有的青澀,就算你找梁朝偉是演不出來的味道,雖算不上是演技,但這就是最貼近觀眾的真實,在我們幾個同樣是青少年的學生眼中無限放大。那時,戲裡的每一幕深深打進我的心胸,帶給了我最貼身的震撼,我隨即完全進入了電影的世界,第一次走進了這麼寫實的香港。其中,有一位朋友在放映前曾說過,這套電影可能會悶的那種,但看後我說了一句話:「原來電影可以這樣。」

那年的香港金像獎我有看,當知道「香港製造」被提名最佳導演時,就知道我一定要看到它得獎。最後結果,就如我所願,陳果就憑它第一次染指金像獎。就在那時「香港製造」這電影開始變成較知名了,我就不斷推介給朋友說一定要看,而我自己亦忘記了看過多少次了。

「我們那麼年輕死,所以我們永遠都那麼年輕。」這句對白,我很深刻,因為簡單易明,沒有任何伏筆隱喻。在我看後,電影的哀樂在我腦海中飄盪了好幾星期,而這句對白,我甚至一直都沒忘記,並不是我對對白含義的認同,只是我第一次明白到死是多麼緊貼伴隨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