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1

Urban Emotions - 媚俗了的張敬軒

雖說張敬軒的最新大碟「Urban Emotions」已推出一個月,但還是想說說這張大碟,或可以說我想對張敬軒有些話說。上一張大碟「酷愛」為張敬軒帶來了蓄積了四年的名譽,其實以他功力,應該可以在四年前平地一聲雷,可惜當時香港不太欣賞這位來自大陸的歌手,更不懂他的國語歌,更不去細味他的R&B。直至酷愛,這張尤如大陸翻版封面設計的大碟就令他成名,主打歌「酷愛」頓成全城熱播,為他在當年的樂壇成績表中有卓越表現,可以說真真正正對得起鄉親。

「酷愛」自自然然成為了他的入屋大碟,令更多人認識他,而他的形象就被鎖定了在這張大碟上,繼而在新碟「Urban Emotions」中,他就繼續了酷愛的形象,例如主打情歌「櫻花樹下」及「他的故事」很明顯是一些易上口的悲情歌,就像上張碟的「我的天」一樣,雖然是同樣動聽,但沒有驚喜,有幸的是張敬軒很會運用轉音技巧,把「我的天」中那歇斯底里,呼天搶地的唱腔換成柔滑腔調,將它轉變成了「櫻花樹下」。而鑑於陳奕迅的「富士山下」及謝安琪的「鍾無豔」的成功,所以就再找來Christopher Chak打造了「不吐不快」,曲聽起來風格不變,這是Christopher Chak一貫的,就像每首歌都有一個故事,隨著歌曲把故事說下去。曲無疑是成功的,可惜詞未夠好,像「早已忘掉怎跟你吹水」這句,「吹水」這個詞其實用在抒情歌中是有點兒突兀,因為附帶了兒戲的感覺,而既然歌詞都變得兒戲,那豈不是連帶感情也變得兒戲一樣?不過,總括來說,我是最愛這首的,因為有私人理由,歌中的故事很像說我自己,我亦跟朋友說過,如果我說這首詞是我作的,一定有人信,連用詞的很相似,只是我沒那麼兒戲。另外應該很多人都很喜歡「酩酊天使」,全因曲詞皆感人,感人得神聖,神聖亦有其原因,因為這首歌正正是張敬軒送給已離世的朋友-香港知名年青攝影師JC,聽著聽著,也聽出了張敬軒的感性。快歌方面,鬧鬼愛情及隱形人是全碟之最,同樣突出,特別初聽隱形人時,我還以為是吳浩康唱的,聲底厚而醇,亦因為有我喜歡的CY編曲,所以一聽就以在我腦中產生了迴響,不過,不得不說,這種歌曲,還是吳浩康駕馭得更好。

雖然,這張碟的分數我可能都會給85分以上,不過在文前已說到,酷愛可能把張敬軒鎖緊了,其實他的能力不止於此,讓他唱K歌可能太可惜了,完全糟蹋了他的能力,雖然明白到香港是商業社會,但同樣地就因為商業是潮流性的,同一種招數及從商不能第三次為他帶來一生的榮譽,還是期望他在下一張碟可以擺脫「酷愛」,換成真正的張敬軒。


櫻花樹下


張敬軒URBAN EMOTIONS - 09 不吐不快.wma -

其實不是我作的,是夕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