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王維基的十日維新

明智光秀當年在本能寺之變中迫死了信長,成為了戰國霸主,但這天下只維持了十天左右,就被以羽柴秀吉為首的織田眾家臣推翻。而亞洲電視,在十多天前任命有「電訊魔童」稱號的王維基作為行政總裁,不過,新官上任三把火,剛改朝換代的亞視人事變動很大,王維基要求的改革迫使不少老行尊也要退下來,因他稱亞視不要變成中央十台,而要變成一個要資訊生活潮流為主打的免費電視台,想直擊類近傳媒對手-NOW。

可惜他這言行觸怒了其他高層及股東,而主要不咬弦的是身為執行主席的張永霖及被殺得一乾二淨的亞視新聞部,在此事上,張永霖亦坦言稱兩人處事作風出現分歧,更在昨午記者會中宣佈接受王維基的請辭,當大家都認為王維基的十日維新像當年光秀一樣如此告一段落時,就在同日晚上,王維基又突然發出電郵宣稱自己未有辭職,而亞視方面就未就此事作出任何回應。

很老實,我不太喜歡王維基做事方式,不過他的確是一個有才之人,單單一間城市電訊在他手中,只用了十年就弄得有聲有色,成為香港第二大網絡供應商。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他求變,而他的觸角敏銳,早知道光纖寬頻能為他殺出一條血路,寧願借貸去冒險開探,終於他成功,除了得到金錢,還得到了同行的肯定。有鑑他的能力,亞視決定聘用這魔童,務求扭轉亞視一直虧蝕的局面。可惜才十天就發生了這種鬧劇,是用人不善,還是疑人不用?真的怕王維基像外間所傳,會在它扭轉成功後將亞視據為己有,圓他成為傳媒大亨的夢想?還是另有他人想跟他更早走這一步?

如果純粹不滿他的做事作風,那我真的要說:「亞視,你就算倒閉也應該!」,請得這狂徒回來,就預計到他這種改革方式,他不是一個無名小卒吧,不用看biographic sketch吧?真想敢問:「你請他回來要他來白逗人工嗎?」。我是局外人,我不知道,但最少不要讓我知道亞視真的如此膚淺。之前還讓我滿心歡喜的期待終於不用挨無線的煩悶肥皂劇,可以看到真正的免費電視台競爭。經過今晚,希望亞視的股東高層們好好再想一想,為何亞視會蝕錢了八年之久,究竟你們需要的是什麼,就算要當真做中央十台,也請說一聲,好讓他人另找高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