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8

標籤

今週星期日檔案的話題又是港女,這問題不是第一次探討,但也不是經常探討,不過如果要說網上討論區的話,這幾乎是每一天必定會有的話題。

自從有電車男後,香港人就愛上那種日本式的標籤方式,例如愛躲於家中的就是御宅族,貪慕虛榮的就一定是港女,沒女友的就是毒男。這種附有侮辱成份的標籤慢慢變成了一種攻擊性詞語,男的不是港男就是毒男,女的不是港女就是豬扒,那到底正常人是在那呢?

男女之間的相處在於信任及尊重,不過我看到的香港一直都好缺乏這種禮貌,不論誰是誰非也好,最緊要的是來一個下馬威,標籤了再算。這個循環永不休止,好比尼采提出的永劫回歸,回歸了的不止我敬你一個標籤,還附加了少許仇恨。這些仇恨好比種族仇恨,港女大戰港男每天在發生,毒男決戰潮童每天都在重播,這算是一種歧視嗎?我想這可能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不只男女之間的相處,其實人際關係就是靠信任及尊重,慢慢組織起來才會誕生更緊接的關係。香港人口密集,每天都會遇到不同的人,久而久之,每個人都建立了多重性格,大家爾虞我詐,你自私時我自私;你大方時我大方,一種好比漩渦的惡性循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