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縮小了的謝安琪



經過了半年後,做過樂壇大贏家,在準備處女演唱會前,謝安琪推出了全新的廣東大碟「Yelling」。這麼快出新碟是為了承接囍帖街的後勁,亦同時為了個唱造勢。

新碟題材是吶喊,根據Kay本人解釋,吶喊所指是希望令大家從經濟低迷中振作,因此大碟及演唱會均以此作命名。首先派台的作品是「祝英台」,慢板歌曲,亦是以愛情為題,不難令人想到舊作「鍾無豔」,不過祝英台的詞較為標緻,只是編曲不及前者精彩,亦可以說,詞不夠直接,特別對那些被香港K歌寵大的人而言。第二派台作品「吶喊」就是貼題歌,不過我聽後就沒有怎麼感到有被吶喊到的感覺,曲風是不差,但歌詞未免有點交行貨的感覺。全碟中我反而比較喜歡「字裡行奸」及「紅衣天使」,因為對一個喜歡謝安琪一段時間的人來說,這才是謝安琪,非主流的題材,輕快而嘻笑怒罵。

如果要比,謝安琪這張大碟是她出道以來最差一張,好明顯不是不能承接氣焰,而是感到有點技窮的感覺,以前的謝安琪,演繹曲風總能找到她的影子,而歌曲題材微觀百態、宏觀人性,感覺到她的世界是很大的,不會沉悶的。可惜聽這新碟時,她的味道變淡了,好像扮演一個配搭錯誤的角色,不是謝安琪。唯一繼續值得留意的是她背後的男人...呀,不是她老公,是周博賢。他填的詞還是令人意外的精彩,另類題材仍然玩得低調而有味道。特別「字裡行奸」好明顯是向傳媒反擊,為了近期受負面新聞影響的謝安琪來個平反。

這張碟其實不是差得不值得去欣賞,我的嚴厲批評是因為她是謝安琪,我對她總有更高要求,喜歡她不是唱功或樣貌,而是她的草根演繹及聲線感染力。就算人不會一直進步,我也不希望看到她退步。現在她只是困住三角形裡的祝英台,不能化蝶成紅衣天使般在空中吶喊。

專輯曲目:

01. 呐喊
02. 字裏行奸
03. 直角等於三角形
04. 祝英台
05. 年度之歌
06. 紅衣天使
07. 方玲霞
08. 我最喜愛的歌
09. 歡送會 (國語) OT: 囍帖街
10. 開卷快樂

*字為推薦

2 則留言:

  1. 我仲未聽佢隻碟, 不過遲d會既
    但個人聽過呐喊, 覺得一般,
    可能見講佢既野見得多, 對佢有d生厭,
    因為我可能從頭到尾都對佢冇咩感覺, 冇話特別喜歡

    回覆刪除
  2. 呵呵,係咁架啦...
    我由佢第一隻碟就聽佢,係情意結多於潮流
    有機會聽下我推薦果幾首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