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1

Absolute Pitch


Absolute pitch,絕對音感,請容許我不用廣泛被使用的英文名詞Perfect pitch,因為音感只能絕對而無完美,我在別處也看到有網友有同樣的看法,絕對不是只有我一人如此認為,所以我更不會用上Perfect這字眼。這種能力對不知情的人來說是很神秘,但其實要我的解釋的話,我覺得絕對音感是一種有關記憶力的能力。

絕對音感是天生的(我曾幻想過自己有這能力,但我只能自誇說我對音感十分敏感,自問沒有這種強大的天賦),但人生下來就會對音感產生敏感,可能不會說出音差在那裡,更莫說要說出一堆音符,但總感覺到音確實是錯了(請原諒部份人是音盲),而擁有絕對音感的人,就算一首音樂只聽過一次,他們亦能無差誤地演奏或說出每個音出來,對我而言,這確是非凡的記憶力,但單純擁有驚人記憶力的那是瞬間記憶或分割記憶能力,而這種人如果懂音樂也未必能夠完全準確地將只聽過一次的音樂完美演奏出來,原因就在於記憶能力可能只是一種死背爛背或運用方法去記讀,但有絕對音感的人是能夠於腦海中充滿音符,在聽的過程中,音樂已一直儲存到腦海中。

但擁有這能力也並非完全一件樂事,除非你是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因為你會分辨出很微細的差異,從而產生一種執著,例如這天的演奏家演奏時因沒調好1/4個音而產生輕微音差,對不少人是沒有問題,但擁有絕對音感的人可能會感到不太享受,又例如聽到不少四周環境聲音時,也會不自覺將聲音化成音符於腦海中。所以我也相信這的確不是一種令人自豪的能力,是有點自尋煩惱罷了。

P.S.巴哈是有名的即興演奏家,他是一個充分運用這能力的人,有空聽他的作品時留意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