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黑色幽默

說到「黑色幽默」,大家第一時間都是想到周杰倫,當然這首歌我都有聽,但我想說的是:「你知道什麼是黑色幽默嗎?」

相信博學的人非常多,無需要我去解釋,但要我再舉個例的話也可(知道的人就希望你不嫌其煩看下去!)

「有一天,有個犯人因殺人罪而被判終身監禁,就在宣判後,犯人問了法官一個問題:『你確定以後不會發明長生不死的藥嗎?』」。

這例子就是黑色幽默,從一個悲劇或負面的話題或事件中,突然產生或說出一些不合場面(甚至不合情理)的笑話。而我為何會突然想說黑色幽默,都是因為一個陳舊的冷笑話,事由今天,我與同事說起黑色幽默時,他突然舉高腳指著自己黑色皮鞋中的黑色襪子,看到他的動作那一刻,我完全冷掉,但過了一會先帶著苦笑後大笑一輪,從那一刻就想起了黑色幽默跟冷笑話的共通點,當然答案不是很膚淺的說:「兩者都是幽默!」,如果我給大家這個答案,我相信眾讀者都會冷掉。但其實,共通處是很簡單的,就是兩者同樣地令人苦笑,不知道怎去回應這位幽默家。如果硬要我去回應的話,相信兩者都會得到同樣地答案:「哈哈哈哈,你在說笑嗎!」。記著,笑聲要真誠地笑出來的,因為內容不好笑,但無聊的人確實好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