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天堂與地獄

不論東西方國家都有類似天堂地獄的概念,只是名字不同,形式亦有些許差異,但概念是一樣,都是兩個往生後的地方,好人就會到一個充滿光明,歡天喜地的天堂;而壞人就會被貶到一個滿目瘡痍,灰天暗地的地獄。

由此可知,天堂與地獄可能都是一種導人向善的虛構物,這一種想像最先應該是由宗教或神話開始,及後換到民間以訛傳訛下去,而天堂更被神化成永生的象徵,所以基督教中有「信者得永生」這善語。

如果由科學角度去看死後的世界,可以用聖經《創世記》中「塵歸塵,土歸土」這理論,雖然以聖經典句比喻會有反其天堂地獄概念,但最貼切莫過於此,科學一直就想引證,死後是一無所有,沒有靈魂,沒有天堂與地獄,你只會變成土壤的肥料或數十萬年後的一點石油。

信者得救,不信者呢?在此所說的是天堂地獄,並非什麼宗教,撇除一切文化隔阻及思想差異,你會怎看待天堂與地獄?一句老哲學句:「結束是新的開始」,無疑,如果死後是有一個新世界的確不錯,最少死已經沒有那種一無所有的威脅感,不論你會以什麼身份或角色重新出現於新地方。要人去相信有死後世界,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叫人忘記死是痛苦的。

中國很著重輪迴這思想,亦相信有因必有果,這個似是天堂地獄的衍生物,不同的是,你有機會返回人間,而並非永遠於人間樂土或無間地獄。輪迴的概念很有趣,在你上世造的業會帶到下一世,這是有其因必有其果,你造的壞事越多,孽障就越重,除了在地獄受一切苦難外,還會受到輪迴折磨,你回到人間可能會發現自己變成一隻豬。這個概念比天堂地獄更殘忍,雖然很多人會說,我在享受這一生,談下一世與我無關,不論背負多少的惡也可。其實輪迴就一直不是想證明世間真的有輪迴,只是想說「有因必有果,惡有惡報,善有善報,若然未報,時辰未到,若然不到,家裡受到。」

曾經去構想死後的世界,想知道天堂到底會在那裡?憑自己的幻想力的想像結果,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宗教或神話所薰陶。用平行空間說,如果人間界是第四次元,那麼我覺得天堂地獄同樣處於第四次元,但最後怎去區分天堂地獄就沿於死前是快樂還是痛苦,到底有沒有遺憾,這種感受最後會連同你的靈魂帶到你去這個「新」世界。快樂無憾而終會看到一片光明,有憾者則看到一片灰暗,這說法有點似鬼魂,與鬼與厲鬼差不多。

要相信有死後世界,最先要相信有靈魂,我所說的靈魂不是外間所想像的飄浮物或鬼魂,而是一種思念體,我喜歡用電腦架構去比喻它為「暫存記憶體」,不論是輪迴,又或是天堂地獄,都需要你生前記憶,這時,靈魂的作用就會顯現。我自己很喜歡這有趣論點,可能我相信有鬼魂,但更相信鬼魂就是生前留下來的思念體「靈魂」。

我一直很想寫一個故事去構造我這一切空想,一個來回死前死後的世界,不過對這方面知識貧乏,不足夠去寫一個長故事,只能作出一個類似世界構想。

又再有人問我是否很愛生與死這虛無問題,我會再答:「是,只是沒機會給我死一次。」

1 則留言:

  1. 有興趣的話,可以在youtube 查一部「天國見習」的影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