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Words Of Silence

對上一次寫麥浚龍的碟評,是在舊blog,當時評論的專輯是「Chapel of Dawn」,就算我並非他的歌迷,但我當時仍對他那張唱片大力推薦,到一年後,新的概念大碟出爐,受到上一隻碟的影響,這張唱片成為了缺乏新碟的年頭中,最令我期待。




今次的驚喜其實沒有上一隻那麼多,因為我承認上一隻是太過出色,而且今次是完全以慢歌為主,我印象中的麥浚龍,要有快歌去輔助的他才是麥浚龍,所以起初得知全慢歌時,有些少失望。直到聽後,雖然每首歌都是慢歌,但每首歌都是充滿性格,不是一式一樣的倒模,就算只聽過數次,你也會對每首歌有所印象。歌曲主題幾乎包辦了流行市場所需要的,不論情歌、慘情歌、民生百態,甚至還有環保,聽出了某部份歌曲是麥浚龍自己的心聲。

音樂電影主題曲「借火」是最先派台,主題包含了比較敏感的話題 - 煙。借用了煙去牽動及談論與愛人的關係,詞方面沒有太突出,不過聽出了麥浚龍在唱功及感情方面下了苦功。早前亦提及過,他這首歌MV真的太出色了,可見香港仍然是可以做出好作品。

而接力歌就是談及環保的「吃鯨魚的人」,起初我不斷摸索歌詞,總覺得不是說得那麼白,並不是只講環保那麼簡單,但怎聽怎看,還是找不到隱喻,有別的領悟各位可以發表一下。談回這歌,最令人吸引是第二段曲開始後的編曲,和音的管弦樂很柔和,琴聲帶出了悲傷,認真再聽歌詞時,你不其意會對很多人莫不關心的鯨魚產生了憐憫心。

其他歌其實也是很耐聽,例如尤如情侶自白的「可不可不撐下去」,還有同樣acoustic的「燈塔」。還有以單字接力的「也」,而「舌尖紋了瑪利亞」由徐繼宗作曲,同樣優美得精彩。要頹廢曲詞的,還有「鐵甲人」。

雖然要我去選的話,我還是覺得上一隻碟是比較好,而且我較喜歡Carl x Wyman這個班底。但又不是說這張碟不好,只是不能突破上一次的震撼。不過麥浚龍真的要改改他的咬字及鼻腔音,我不是插著耳筒去聽的話,很多詞也要用猜的了,要記住了,並不是每個人家中都像麥浚龍般有錢,用好音響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