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不知廉恥

未知大家對「作品」這二字有多少理解,不過人人都應該知道「作品」二字是一種代表性,例如我寫了一篇文,那麼這篇文就是我的作品了,代表了我。在電影界中,「作品」二字都經常被使用,例如電影「赤壁」海報上,大家都會找到「吳宇森作品」這五個字。

但「作品」未知由何時開始就被濫用,如「經典」二字一樣。近年有一位導演Y先生每次都在自己執導的電影都寫上xxx作品,而且這五個字不比吳宇森的小,我真想敢問他有資格嗎?其實我很想質問這新進導演Y先生:「你何以覺得自己可以用上作品這二個字呢?」,首先,他是資歷較淺的一輩,更並非什麼天才鬼才,更不要問他得到過什麼電影殊榮,只是老闆給他錢去拍了一些捧年輕偶像的電影,來來去去都是那幾位演員,來來去去都是那該死的三幅被,內容更無聊,好像很轟烈的年輕愛情觀,每次都殺出一個叫人像是有點意外的結局,完全感覺到他是為了拍出一個意外結局才去拍出這套戲來,新意欠奉。如果少看戲,可能你覺得那些是很新鮮,但如果你是一個戲迷,你應該會發現都只是左抄右抄,到最後,唯一的賣點就是戲裡那些沒有演技的花瓶,那我為何要花錢去看你的戲呢,我買本HIM更有看頭吧!拍出這種爛片都敢說是自己作品,我呸!

我並非第一個提出這個疑問或批判的人,如果有看陶傑的專欄,應該有印象他曾說過「作品」二字背後更重大的含意。我再重提這二字,純粹看不過眼,特別對一些不尊重電影的人。我在舊blog時說過,不論好片爛片我都會看,只要我感到這電影有誠意,肯尊重創作,同時尊重同行。我敢說,亂用作品二字已經是對前輩不敬,你何以見得你能跟那些大導演平起平坐?

如果王晶的戲用上王晶作品這幾個大字,我絕對覺得沒有問題,他有自知之明,他就是告訴你,我拍爛片是迎合看爛片的人,又或者說,屎尿屁是王晶標誌,那麼王晶作品亦同時間代表了屎尿屁,以他浸淫了電影界多年,他絕對配得上用「作品」二字。那我再問Y先生最後一個問題:「你覺得你是能與李安等人平起平坐,還是覺得自己是與王晶同流合污呢?」

P.S.我沒有指名道姓,各位聰敏過人的讀者自己找個去對號入坐吧,再想想我批評的每一番話。

3 則留言:

  1. 只是老闆給他錢去拍了一些捧年輕偶像的電影

    哦!我知道你講緊邊個啦!
    葉xx呀嘛,成日用屎塔肥果個呀,
    近來仲搵左唱喜帖街果個拍埋一份tim
    佢d戲都係差唔多係咁,我都係無聊所以先睇佢d戲

    回覆刪除
  2. 瑪小姐>
    我無認呀,我費時比人告呀,又費時惹到d打手啦
    咁我都係無聊先睇過佢d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