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

英雄概念

人類是萬物之靈,一定是地球中智慧最高生物。在這同一個天空下,都是佈滿弱肉強食或爾虞我詐,而次等動物們可能只會弱肉強食,不論是同類的爭鬥還是種種動物間的殺戮,同樣地看到生存的殘忍。

次等動物中,很少會運用到智慧,不太多需要暗鬥,要生存就要明爭,這一種原始的生存方式,人類也曾經經歷過,只是智慧成長的驅使下,就變成了更多元化的鬥爭,可能不再是個人或一個部落的鬥爭,而是換成了一支軍隊或數個國家,而在這些大戰中,都會出現一些英雄。這些被稱為英雄的人物多是一個以一敵百的姿態出現,絕大部份有扭轉局勢的能力。在次等動物中,這些英雄不常見,雖然卡通中常有這種動物,但誤導居多,而我亦相信最先有這英雄概念的動物應該就是人類,可能是因為人類的凝聚力都需要一個成功的領袖,不過依我之見,我通常會再把英雄與領導者分開,就於動物中可能都會有英雄,但沒有領導者,就因為領導者通常都是智慧型,在欠缺高等智慧的情況下,根本不需要凝聚力或任何精神支柱。

要由我去再分別領導者與英雄的話,我會再說英雄都是會衝鋒陷陣,不排除他們沒有智計,但最少都是好勇鬥狠,都是以原始方式解決一切。而領導者就是一個統率者,行軍遣將,要洞悉敵方,再唯才是用,如果換成階級觀念,可以說成「戰場上可以沒英雄,但不能沒領導者;有英雄的戰場就有領導者,而英雄就是在領導者之下。」如果根據三國正史,關羽就是英雄,曹操就是領導者了。

有時想像次等動物與人類對調的話,這世界會變成怎樣,如果有造物主,那為何會賜給人類最高智慧,而不是其他呢?如果世界無神,無造物主,那麼又是什麼驅使人類演化成今天的智慧生命體。我記得自己曾經說過,如果有神給我願望,我第一時間就是想知道這一切的答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