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3

我思故我在

「我思故我在」是笛卡兒生前留下最為人知的哲學理論,不作深入詳解,就簡簡單單稱為一種自我意識,用在人身上,就是用絕對理智去認同一件事物的虛實。

不過在此,我不是想說談及他的理論。好早以前就接觸「我思故我在」這詞彙,起初還以為是什麼中國名言典句,以我當時的幼稚的理解能力,我就將此看成「因為我存在,所以我需要思考」,又或者說我存在目的就是思考。為何會有這種理解,最主要可能是我自小已算比較沉默,最愛還是東想西想,那時候我很少去問「為什麼」,每次想到難題時都是以自己的方式或思維去解決。所以就誤解了笛卡兒這個理論。

到後來,接觸哲學,知道有笛卡兒,知道「我思故我在」真正的意思,但那時,我還是將此當作有雙重意思,就等於告訴別人,如果你叫我什麼也不去想,那倒不如要我死了算。因此,此理論對我來說有種莫名其妙的意義,亦是最深刻。

當初建立這blog時,我有想過用中文名,就稱為「我思故我在」,但那一段時間正在看相對論及次元理論,所以最後還是貪新忘舊的用了「First dimension」,一種最簡單的存在意義,一切亦由此開始。(有想過用Zero,有機會再談為何想用零,都是跟次元論有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