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3

時勢造英雄

時勢造英雄這番話正好用來形容剛贏得台灣總統大選的馬英九,我並不是說他贏得不光彩,因為就算身為局外人的我也是挺國民黨的。

但今天的勝利絕對是因為與台灣局勢有關,絕不是國民黨做得比民進黨特別好。陳水扁執政八年,台灣沒有好日子過,不論對外與中國的關係也好,甚至關乎民生的經濟也好,八年以來,一直都是負增長,而代表著民進黨的陳水扁就給了大部份台灣人民一種毫無建樹的感覺。每日,他做的都只是永無休止的口水戰,不是向國民黨開火,就是對共產黨吐口水,他的謾罵功夫的確到了一個爐火純青的地步,但一直承諾的改革呢?他還是老調子,只靠一張嘴。

經過這八年抗戰,台灣人在總統大選中直接以選票去顯示不滿,最後,藍營以破紀錄數字,765多萬票拋離綠營當選,整整比綠營的544多萬多出了220萬。從結果看出台灣人對民進黨的失望,就連民進黨的台南總部票倉也失陷,票源盡失。就算有部份人都未必對國民黨抱以厚望,都寧願投給藍營,以免再經歷多四年,甚至八年的黑暗低潮,所以這一次的壓倒性勝利,可謂在國民黨無功無失的情況下,大勝了令人失去信心的民進黨,這次的時勢,就剛好造就了馬英九這個英雄。

其實國民黨在蔣經國時代後期已經開始腐敗,加上民進黨的掘起及改革,終令民進黨有機可乘奪得政權,而這次選舉可以說是八年前的翻版,只是角色陣營對換了,甚至可以說,可能這是一個交替期,就如馬英九說:「台灣無一黨專政。」

今次國民黨到底可以維持多少年的盛勢?就要看五月二十號,馬英九正式上任後的造化,是否真的能如他所說:「給我八年時間,我給你百年盛勢。」,隔岸觀火的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