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8

One more time,one more chance



到底還要失去些什麼 我的心才會得到寬恕 
到底要痛到什麼程度 才能再次見到妳一面

One more time 季節啊 希望你別轉變
One more time 曾與妳嬉鬧的時光啊
 
發生爭執的時候 每次都是我先讓步 
這種任性的個性 更是讓人憐愛
One more chance 被記憶絆住
One more chance 無法選擇下一個場所
 
無時無刻都在尋找 希望能在某處找到妳
對面的月台 小巷的窗戶裡
明知道妳不可能會在這裡
如果願望能夠實現 我希望馬上到妳身邊 
如今沒有我做不到的事了
我會賭上一切 緊緊的擁抱妳
 
如果只是為了排遣寂寞 應該不管是誰都無所謂
在星辰彷彿要落下的夜裡 我無法對自己說謊
One more time 季節啊 希望你別轉變
One more time 曾與妳嬉鬧的時光啊
 
無時無刻都在尋找 希望能在某處找到妳
十字路口也好 在夢境也好 
明知道妳不可能出現
如果奇蹟真的發生 希望馬上能讓妳看見
嶄新的早晨 從今而後的我 
還有過去那句說不出口的喜歡妳
 
夏日的回憶又再次盤旋在腦海裡
那份突然消失的悸動
 
無時無刻都在尋找 希望能在某處找到妳
黎明的街道 桜木町之中 
明知道妳不可能來在這裡
如果願望能夠實現 我希望馬上到妳身邊
如今沒有我做不到的事了
我會賭上一切 緊緊的擁抱妳
 
無時無刻都在尋找 希望能在某處找到一絲絲妳的線索
旅途上的小店 報紙上的角落 
明知道妳不可能出現
如果奇蹟真的發生 希望馬上能讓妳看見
嶄新的早晨 從今而後的我 
還有過去那句說不出口的喜歡妳
 
無時無刻都在尋找 希望能在某處找到妳的笑容
等待電車通過的平交道 明知道妳不可能出現
如果生命能夠重新來過 無論幾次我都要到妳的身旁
我再也別無所求了 
除了妳之外 我什麼都不想要

--------------------------------------------------------------------------------------

看了秒速五厘米後,我忍不住要上來貼這首主題曲。在「秒速五厘米」故事中,結局就是一些剪輯片段配合這首曲帶動出來。主題曲可以說成故事的主幹,歌詞音樂都同樣地牽動觀眾。

秒速五厘米並非絕對地令人感動,它並不是一個很傷感的故事,是日常會遇到,可能你都經歷過,或曾經接觸過的城市故事。你亦會再次感受到新海誠作品中多次提及到的「距離」,是無奈,是最不能理解,最不能接受的遠。

我很喜歡它以MV形式去交代這個結局,最後一幕看到男主角再次回憶起第一女主角時,的確很令人感動。在那十字路口上,望到的女主角,可能也是幻覺,在火車離開後看到的空白畫面就告訴了觀眾,13歲時的他們已經不在,他亦不會再追逐那個時候。他轉身離開的那一刻笑容就在證明,他已經放低這段感情,這是很微少的一個鏡位,希望大家看時留意一下。

可能有很多人會覺得女主角很殘忍,明知男主角會守承諾,一直等下去,但最後,她還是離開了。但現實終歸現實,承諾不是一切,雖不能說必然,但又很難避免,距離始終是一種最叫人感慨的無奈。

其實你可以把這個結局看成悲劇,亦可以看成喜劇。悲,當然是因為不是大團圓結局,感覺就叫男主角默默承受孤獨;喜,就是因為看到男主角終於放下這心結,回到自己的路上。其實這問題很值得反思,世上太多人就是忘記怎去放低一段感情,就算以前是甜美,也不代表失去後要用苦澀去忘記甜的味道。

還是那句,新海誠的作品很值得看,這套並非特別驚為天人的作品,但這次是描寫都市男女,比較之前幾套作品,是更實在。而且感覺很岩井俊二 X 村上春樹,新海誠也直認有受到他們的影響,如果你想感受一下動畫版的村上春樹,絕對要看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