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

對立

回看了自己的網誌,我不得不佩服當年所撰寫每篇時的靈感,我不能說現在墨水比以前少,只能說墨水堵住了,以往一提筆,可以隨心隨手寫出千字文,我當時感覺到的像是一種習慣,又或者對文字的敏感。真正要說,我喜歡文字,喜歡文字所帶出的含意;我喜歡寫,讓不同的讀者閱出不同的感受,綜合過往的每一篇,我自己選了這篇成為我的最愛:

由憐而生愛,可悲而不可笑。

由愛而生恨,可笑而不可言。

唯憐方有愛,唯愛始有恨,只乃眾生常規,無罪之有。

對與錯,為自然平衡而存,非為理而活,非為情而生。

人豈只黑與白,何以用極端表達情理之事。

我寫文的習慣,很著重對立,在文中明確地刻劃出色彩鮮明的反差觀點,但在「色」這文中我寫出了自己的哲學:「不是所有事物都有對立的存在。」

在寫作幼嫩的情況下,想要去吸引別人的目光或注意,往往都要去自己製作好人與壞人的角色,產生一種角色鮮明的對立形象,讓讀者好好代入,去將觀點確切地反映在讀者內心。但實際上我的人生哲學中沒有真正的對立,對與錯、是與非,生與死、愛或恨,從文字上是一字之遙,意義上是相隔萬里,但其實在這萬里中的所有才是我要的答案。如果將這些對立化為答案,這個世界這個社會可能都變得單純而簡陋。生與死之間的存在都蕩然無存;在尋找對錯的過程中沒有一種諒解或妥協;在是與非之間沒有一個明眼人去止住謠言。這是多麼乏味的一個世界,在人去產生對立的時候,執著於對錯,執著於矛盾,只會令你忘記中間的意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