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5

觀屍者

一群圍著這個剛從高樓跳下來的女人,這群看熱鬧的人交頭接耳在猜說。她是自殺嗎?還是他殺的?

有人面露驚恐,但好奇心勝過一切,他還是走在一起湊熱鬧。
有個小朋友很好奇,因為他從沒見過屍體,還想伸手去摸摸這個屍體。
有個男人看似最冷靜,他走去看看屍體,確認了一下便拿起手機報警了。
有個女人站在屍體最近,因為女人跳下來的位置就在她旁邊,她嚇得不敢動了。
有個青年覺得她可能還沒死,走到屍旁伸手到鼻上看看有沒有氣息,之後他就兩眼一閉便走到一旁了。

終於警察是比救護員先來了,幾位警察叫人群散開後便走去確認屍體,其中一位就走到大廈內找保安員,確認了這位跳樓的女人是這大廈的住客。
不久,救護員也來了,拿著救急工具跑到屍體旁,但檢查一下後,這些救急工具都沒用了,他們換了拿一個帳篷遮蔽著這屍體,算是對死人的尊重,也是避免製造不安。

帳篷蓋好後,人群慢慢消散,這些看熱鬧的人在離開時仍然沒停歇的繼續討論,邊走邊說。過了十多分鐘,似是死者家人或朋友的幾位來了,每個人跑來時,眼淚就出賣了他們,還沒確認屍體就已經夠傷心了,當他們走進那個小帳篷後,部份人更哭得死去活來,跪在地上歇斯底里的哭。在旁的警察怎樣安慰也是聽不進耳,有什麼比永遠失去朋友或家人來得悲哀?

最後仵工坐著屍體運送車來到,拿著屍袋走到屍旁,用了十多分鐘把那屍體放進屍袋內再封好,接著就抬到車上。死者的家人朋友看著屍袋繼續哭,看著被抬走。有部親屬更想衝上車上同去,但被警察阻止下,只好死心。他們只好目送載著死者的車離開。

到這時,我終於離開,回想起來,其實我連屍體的一眼也沒有看過,這個「屍體」是這事件的重點,是最重要的鑰匙。但我並非害怕,而是這群看著故事重點的人更吸引我。屍體是什麼身份性別、死狀、湊熱鬧人群的反應等等都是從這群人的反應,及談話內容得知,而我只是一個事件的觀察者。


(內容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