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稜角的方及完美的圓

古希臘人認為「圓形是最完美的圖形」,也是缺乏完美的世界中,最為完美的抽象的概念。以前讀書時期,一定會用上圓規去繪圖,那時,我經常無聊地畫著一個又一個圓形,圓規玩多了,又嘗試不用圓規徒手畫圓,可惜沒有一次是畫得像圓規那般完美。

就在那時開始,我就很喜歡圓形,雖然我是個討厭數學的人,但每次談到圓的部份時都特別精神。有時畫圓形畫得厭倦了,就會開始無聊地畫很多無意義的幾何圖形,但每次畫幾何圖形前,一定有畫過圓,並不會無聊便去先畫圓以外的圓形。還有個怪癖,我很喜歡嘗試找一個圓形的起始繪點(或終結點),那個地方很特別,既是起點,也是終點。有時,又會偷看別人是逆時針畫圓還是順時,因為我比較喜歡逆時針畫出來的圓形,但連我也不知原因。

因為在圓形上可以找到完美,所以對我這完美主義者來說,他是我的圓形,也是我的數字。不過近來,突然喜歡上一些充滿稜角的圖形,特別是長方形及正方形,有時在選飾物時,也會選上這些形狀的東西,連電腦中的圖示也換成方形或圓形的東西,不過自己從來就不會用上圓角的方形(可以說成方角的圓形吧!?),這種圖形難畫,而且既不是稜角,也不是圓,這方面,自己好像得了強迫症一樣強硬。

阿拉伯數字中,0這個數字就包含了圓的意義,零是一切,也可以是無,沒有零就沒有一,0這個數字跟圓的概念是相同或相近,既是開始,也是終結。由此可以得知,當時古印度人發明阿拉伯數字時的智慧,只是我沒有從圓中得到古代人留下來的智慧。

2 則留言:

  1. 咁岩呀!我又係好鍾意圓形呀!
    又多一個志同道合

    回覆刪除
  2. 同好,但呢樣同好真係幾無聊,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