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在挪威的森林聽風的歌

第一本接觸村上春樹的小說,並不是他的成名作或出名作品,是「電視人」,他的短篇作品之一,花一晚時間就可以看完。當時看後感覺很模糊,模糊是指我處於的現實世界,可能是因為他的文筆描述太真實,就算多抽象的事情我都可以想成真實一樣。

前一陣子逛書店,突然心血來潮買了挪威的森林(本應該向朋友借的,可惜他外借給人了,等不及想看),買的版本是二十周年紀念版,有書籤送,上冊是紅色,下冊是綠色的封面。買了後就急不及待在當晚一直看畢上冊,內容令我如痴如醉,之後沒有立即看下冊,反而跟另一位朋友討論了上冊內容後才看。

雖然故事是發生於四十年前,但過於投入的關係,我都忘了現在是六十年代,還是我已經進入了六十年代,那一刻是抽離,被村上的文字帶動下,我變成了主角,愛上了一個名叫直子的女孩。在跟朋友討論下得知,大部人都比較喜歡外向開朗的另一位女主角小林綠,而我就坦白說,直子是女神型,是我所追求的一位完美女性,我比較喜歡這種得不到的,反倒有如綠那種理所當然存在的女生反而並不是我杯茶。不過這問題無謂爭辯,百貨應百客,我只想說我很喜歡直子這類型。

說回故事,有很多人喜歡將這跟「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我想看挪威的其中一個原因)去比較,大概都是談到感情、性、慾望及生與死。它的吸引力可能也是於此,加上賴明珠翻譯的中文版總是寫得更優美,配合村上多層次的描述時,整個故事就好像活現眼前,看完後會感受到同樣沉重。直子的故事在下冊變得更少,但她的一切乃高潮所在,由我一看上冊開首,主角提及自己心情時,就已經知道他跟直子是不會結果,而直子的一句「請你不要忘記我」,就知道了直子是一個悲劇。我有掙扎過到底要不要看不去,就好像逃避直子的死一樣,但最後還是選擇了看畢整本書。

在看到直子死的那段,村上是很輕描淡寫的寫出來,感覺似,當你正在進行日常工作時,突然告訴你「她離開了」。很突然,但同樣地突然得平靜,看到那部份時,我同樣地平靜沉鬱,直到看到直子的同房友人玲子說起直子死前的所有時,眼淚才不其然流出來,傷痛不是感受到她的死,而是感受到她的寂寞,感受到她求死是為了了結一切,並不是了結自己。

「死並不是生的對極存在,死是本來已經包含在我這個存在之中了,這個事實是不管多麼努力都無法忘掉」,直到看到這句話,終於再次平靜下來,原本是套用於直子前男友Kizuki中,首尾呼應下在結尾再次套用在直子上,看到這句話,再次明白死是不能捕捉,但總有一天會捕捉到你。我總有一天一樣會面對身邊人被死捕捉,而我也等著它來捕捉我。

結尾是村上春樹一貫作風,是open ending,最後主角有沒有回到綠的身邊,我不知道。只是,如果是我,我不會回去,我不會帶著一份懷念或對別人的思念去愛另一個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